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宪法教育专栏 > 正文

石家庄社区学院宪法教育学院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03 】

成立于2018年9月17日的石家庄社区学院宪法教育学院,为全国首家社区宪法教育学院,代表地方政府,依托石家庄社区学院、石家庄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电视大学,面向全石家庄社区,开展宪法教育工作。

石家庄社区学院宪法教育学院成立,引起广泛重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教授、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志鹏到会祝贺、揭牌,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石家庄社区学院宪法教育学院明确一个定位——地方性、社区性宪法教育学院;秉持一个理念——开发发展式教育;发挥三项功能——社区宪法教育研究功能、社区宪法教育培训功能、社区合宪性咨询服务功能;坚持一个指向——以宪法为统领的社区法治、德治、自治统一。

石家庄社区学院宪法教育学院运作方式采用“网络+三结合”的方式,以依托平台的网络联手省会政府部门、社区自治组织、律所,链接线上线下,促成大学、律所、政府三结合,打造石家庄社区宪法教育研究、培训、服务三合一体系。

具体行动:

1、开放而可再生资源的整合

依托开放的社区学院武术、书法、美术等二级学院站点网络,社区学院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网络,以及市电大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网络,布设遍布全市的社区宪法教育网点,推进宪法教育共建、共享、共荣可再生资源整合。

2、开放而可成长队伍的建设

(1)从中国社科院、河北师大、河北经贸大、石家庄学院等研究院、大学,河北省老教授协会以及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等聘请客座教授,承当边工作、边成长的石家庄社区宪法教育的主讲人、研究者、服务者。至2018年10月底已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瑛、河北经贸大教授刘静伦、河北师大副教授高志敏、石家庄学院教授孙英伟、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于向阳等组成首批专家团。专家团后续会进一步扩展。

(2)石职院新生“宪法教育宣讲员培训”。预计2018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在石职院新生中选拔培训300名“宪法教育宣讲员”,并形成每年新生“宪法教育宣讲员”培训惯例。学生“宪法教育宣讲员”重点在班内向其他同学辐射扩展,进而所有学生向其家庭辐射,使宪法教育“进班级”、“进万家”。

在培训2018首期学生“宪法教育宣讲员”的同时,培训石职院30名以上以法学教师为主的教师“宪法教育宣讲员”,后者既指导学生“宪法教育宣讲员”,又适当服务社会,辐射社区居民。

(3)社会“宪法教育宣讲员培训”。预计2018年11月中下旬,在社区学院武术、书法、美术等二级学院站点选拔人员,培训50——100名“宪法教育宣讲员”。“宪法教育宣讲员”通过武术等站点每次活动前5分钟宣讲宪法,进而向站点其他人员辐射扩展,进而辐射相关家庭。“宪法教育宣讲员”能有效帮助站点成员运用宪法解决活动、生活中相应的实际问题。

3、开放而可升级教材的打造

(1)组织编写出版全国首部《社区•宪法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以石职院15位以上法学教授、讲师以及动漫专家为主干,河北经贸大、河北师大教授为编审支持完成《读本》编写。《读本》紧扣宪法内涵点位主线,故事引入、漫画配图、扫二维码互动,初步实现宪法宣传教育读本的“分众化、智能化、可分享、可互动”功能。预计2018年10月下旬,该《读本》可结稿备出版。同时准备进一步积累,预期再版时将进一步提高《读本》质量,并强化其“智能化、可互动、可体验”等项功能。

(2)组织编写、使用《宪法宣传册》。至2018年9月下旬已完成使用的《宪法宣传册》为“初级本”,预期后续准备编制的“中高级本”,在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增加分享、互动等新功能。

4、开放而可持续机制的构建

(1)社区宪法教育“研究、培训、服务三合一”教育体系构建

依托石职院教育力量,整合社会教育资源,逐步建设社区宪法教育“研究、培训、服务三合一”教育体系。至2018年10月中旬,正初步建立30位石职院教师、6位研究院、大学的研究员、教授、5位律师组成的“社区宪法教育研究、培训、服务三合一团队”。

2018年10月,社区宪法教育学院基于“研究、培训、服务三合一”教育体系,已申报 “河北省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开放发展式社区宪法教育”。项目创新点:开放发展式教育理念带来社区教育主体、客体、机制三向开放发展式提升。“教育者先受教,以受教带受教”,具体表现为社区宪法教育主客体、机制内涵式开放发展——由宪法信念到依宪行动再到依宪习惯;由依宪防范风险到依宪化解矛盾再到依宪维护权益;社区宪法教育研究、培训、服务三合一由示范点到到片区再到全市面。

(2)社区宪法教育“大学、律所、政府三结合”工作机制构建

至2018年10月中旬,正在筹备构建石家庄社区学院宪法教育学院、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石家庄市普法办公室组成的“大学、律所、政府三结合”工作机制。

(3)社区宪法教育“社区法治、德治、自治统一”教育实效成就

社区宪法教育以“社区法治、德治、自治统一” 为指向,致力于“内涵式宪法进社区”。

“宪法进校园”。2018年9月25日,着重宪法信念树立,特邀河北师大副教授高志敏对石职院学生做宪法专题讲座;9月21日参与组织石职院新生军训纳入“宪法诵读”重要环节并形成惯例。

“宪法进社区”。2018年9月27日,在石家庄天骄社区开展的“宪法进社区”活动,嵌入“长者生日会”,宣传“依宪生活”,引导激发居民依宪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2018年10月12日,在石家庄文苑社区进行的“宪法进社区”活动,以“学用宪法 保护权益”为主题,引导社区干部、居民依宪工作生活、依宪保护权益,自觉参与社区治理。预计10月中旬对石家庄市新华区革新街街道办全体干部及所辖社区书记、主任举办宪法专题讲座——“如何尊崇学习运用宪法”;10月下旬聘请河北经贸大宪法学教授刘静伦进校园举办“公民宪法教育”专题讲座。

石家庄社区学院宪法教育学院开放而可持续机制的构建,将有效保障开放发展式社区宪法教育理念的落实,社区宪法教育研究、培训、服务三项功能的实现,以及以宪法为统领的社区法治、德治、自治统一指向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