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15年10月9日,“石家庄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石家庄市社区学院”正式落户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市社区学院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石家庄市教育局负责社区教育方面的各项工作,包括指导全市开展社区教育活动;负责全市社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网络建设;整合各类教学资源,利用各种手段,提供“菜单式”教育服务;组织开展社区教育干部和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实施相关学历教育,开展有关培训工作等。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社区教育服务能力与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形成了以社区学院为龙头,以二级学院为支点,以协会组织、单位为依托,以四级网络为渠道,多方合作、融合发展的社区教育新模式,被河北省教育厅概括为“石家庄模式”,并在全省及全国予以推广。“石家庄模式”的不断发展、完善,标志着我校形成了高职教育、社区教育、开放教育“三位一体”的办学格局。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紧密结合石家庄市社区教育发展实际,整合多种优质资源,调动多方合作,先后与市武术协会等合作,成立了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武术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乒乓球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美术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书法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人文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税务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宪法教育学院;依托广播电视大学系统,成立了21个石家庄社区学院县(市)、区分院,实现了石家庄市社区教育的全覆盖;依托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各系(院)成立了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社区经贸学院等12家社区二级学院。通过市、区(县、市)、街道(镇乡)、居委会(村)四级联动推动社区教育工作,创建了石家庄社区学院梅花镇和贾市庄镇等29个社区教育基地,149个社区教育中心,177个社区教学点,建立了5个老年学院,初步建成覆盖全市城乡的社区教育办学网络体系,逐步形成四级联动的终身教育管理机制。

积极搭建社区普法教育平台,成立了全国首家“社区税务教育学院”和“社区宪法教育学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普法教育进社区,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中国法学会印发文件推广我院社区普法教育经验做法。

(数据更新至2020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