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老年大学 > 正文

社区学院人文学院赴中国故事第一村——藁城耿村考察交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5 】

社区学院人文学院赴中国故事第一村——藁城耿村考察交流

近日,社区人文学院院长甄珍教授在藁城区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科崔素华科长、崔国华老师,常安镇社区教育中心张庆辉校长陪同下赴藁城区常安镇,有着“中国故事第一村”之称的耿村考察交流。耿村村主任靳胜文、宣传主任靳志中热情接待了社区人文学院一行。

社区人文学院院长甄珍教授首先介绍了社区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甄珍院长说耿村故事是对中国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和传承,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希望能够与耿村达成进一步合作,开展文化活动,利用社区学院线上线下四级网络优势,通过“讲故事”这种既通俗易懂,又富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文学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靳志中主任说在耿村,上至耄耋之年的老者,下至黄发垂髫的孺子,人人都会讲故事。耿村现已出版了系列故事集,并且他们以每周一节故事课的形式,将故事文化融入到校本课程之中。在靳主任的带领下,甄珍院长一行拜访了有着“耿村民间故事家庭”荣誉称号的张才才老先生一家,现已有八十九岁高龄的张才才老先生是耿村唯一健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老先生为大家绘声绘色地讲了一首《老鸹不叫竿子捅》的故事,引得在场人啧啧称赞。

随后大家来到了耿村故事会会长靳春利家中,靳会长娓娓动听地为大家道出了耿村无耿姓而以靳姓居多的渊源,整个过程靳会长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引得在场听众笑声一片。

此次赴耿村考察交流,考察组一行不仅感受到了耿村浓郁的文化氛围,也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双方就下一步联合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达成了初步意向。(供稿 社区学院刘畅通;编辑李娜)

\

考察人员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才才老先生合影。

\